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单位概况 » 大事记

大事记

1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二局调研组一行来学校调研。期间来研究院考察并听取了吴普特副校长关于旱区现代节水农业技术创新平台规划的介绍。

2月23日,科技部发文表彰“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副校长、研究院院长吴普特研究员荣获“‘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

2月15日,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在陕西省副省长朱静芝和我校党委书记张光强、校长孙其信、副校长侯曦、李华、吴普特等陪同下来研究院考察。

2月22日,科技部农村司陈传宏司长、高旺盛处长在吴普特副校长陪同下来研究院考察。

3月16日,在陕西省科协七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研究院牛文全副研究员荣获第八届“陕西省青年科技”奖。

3月28日,副校长、研究院院长吴普特研究员在北京出席了中国农业科学院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当选为中国农业科学院第七届学术委员会委员。

4月,经国务院批准,研究院汪有科研究员获批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4月2日,戚鹏荣获“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安全保卫保密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4月23日-5月3日,教育部“111”引智项目组成员、研究院副院长冯浩研究员、韩文霆副教授访问美国。在美国犹他州立大学举办的“中美农业-水-气候变化论坛”上,韩文霆副教授做了题目为“A water saving agriculture research platform for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的学术报告。出访期间,与犹他州立大学副校长DeeVon Bailey、水实验室主任Mecmkee和农学系教授Roger进行座谈,讨论中美节水农业研究中心筹建及研究生互培等事宜。

5月5日,在西安隆重召开的陕西省科学技术大会上,吴普特研究员主持的“黄土丘陵区红枣生态经济林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荣获2010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5月15日—16日,冯浩研究员参加“中美生态水文双边学术交流会”,并做大会报告。来自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农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及水土保持研究所近100名科教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5月22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著名农业专家和生态专家杨邦杰带领的农业部保护性耕作组来研究院考察。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农机专家蒋亦元,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农机与装备专家罗锡文,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旱地农业专家山仑等专家以及陕西省农机局领导一同考察。

5月24日-31日,副校长吴普特研究员率团参加在伦敦召开的“中英可持续农业创新协作网”第二次管理委员会会议,并做了会议发言。随后考察了英国、荷兰相关大学和企业。

6月4日-5日,研究院节水中心组织研究生党员到延安参观学习,进行红色教育。

6月13日下午,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校长Anthony Frank、副校长James Cooney、William Farland一行来我院访问。副校长、中国旱区节水研究院主任吴普特向来宾介绍了研究院发展规划及科研队伍情况,希望今后能够建立长期密切的合作关系,不断深化农业节水领域的科研项目合作。随后双方就合作模式做了详细的讨论,宾主在愉快的气氛中进行了广泛交流。

6月20日,中国科学院表彰了2010年度院地合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汪有科研究员荣获科技类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6月23日,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1届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大会上,研究院2006级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王玉宝题为《节水型农业种植结构优化研究——以黑河流域为例》的学位论文荣获学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吴普特研究员。

6月24日,在建党90周年来临之际,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举办的“欢送毕业研究生师生乒乓球联谊赛”在杨凌博奥体育中心隆重举行。

7月8日,农业部农科教发(2011)8号文件公布农业部重点实验室和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名单。研究院申报的作物高效用水综合重点实验室和西北黄土高原作物生理生态与耕作栽培重点实验室获批。

7月17日,粮食安全与旱区农业现状与对策研究座谈会在研究院召开,吴普特副校长主持会议并讲话。座谈会上,农学院院长廖允成教授作了主题为“中国粮食安全问题基本认识与旱区农业发展”的报告。山仑、李生秀、卢宗凡、蔡焕杰、贾志宽、鲁向平、穆兴民、上官周平等专家围绕粮食安全主题,就我国粮食安全现状、耕地现状、存在的突出问题等方面展开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7月18日-19日,研究院在蓝田县东汤峪召开中期工作总结会,并讨论通过了研究院发展规划和研究院管理条例等规章制度。

7月24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我爱发明”栏目制作并播出了研究院研制的新产品——微压滴灌带的使用情况,节目播出后收到国内各省近1000个咨询电话,要求技术合作、转让和推广应用。

7月28日至8月7日,蔡焕杰副院长率中非合作项目专家团一行7人对埃及和马里国家的节水农业进行了考察。与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的有关专家就节水农业技术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马里巴马科农业大学校长Fafu教授和副校长分别会见代表团并进行了广泛接触,就节水农业技术合作形成了共识。

8月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副省长朱静芝、省政协副主席李冬玉和校党委书记张光强、校长孙其信、副书记梁桂、副校长吴普特的陪同下来研究院视察。

8月7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校党委副书记梁桂、副校长吴普特陪同下来研究院考察。

8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发改办高科(2011)1980号文件)批复,研究院申报的旱区作物高效用水国家工程实验室获批组建。

8月18日—20日,由研究院主办、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美国犹他州立大学协办的旱区农业高效用水国际学术会议在杨凌召开。

9月14日,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在陕西省水利厅副厅长洪小康陪同下来研究院考察,校领导孙其信、赵忠、吴普特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

10月21日至10月31日,苏伊士运河大学(Suez-Canal University)农业工程学院院长Ahmed Ali A. Hassanain一行三人应邀来我院进行访问。苏伊士运河大学是我院承担的科技部项目“非洲地区旱地节水农业技术合作、开发与示范”(2011-2013)在埃及的合作伙伴。访问期间,双方主要探讨了在埃及的苏伊士运河大学共同建设节水农业技术研究示范基地,双方农业科学家通过基地从事小麦、玉米、蔬菜等作物的节水农业技术试验和示范,并开展适合当地的节水农业技术研究的合作意向。Prof. Dr. Ahmed A. Hassanain为研究院师生作了题为“Solar Energy for Resolving Some Problems Facing the Agricultural and Rural Communities in Egypt”的报告。

10月26日,农业部农办科(2011)50号文件批复农业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和学术委员会主任人选。吴普特研究员任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综合重点实验室主任,山仑院士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10月26日,战略研究中心主持召开黄土高原草地恢复与畜牧业发展战略问题座谈会,副校长、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吴普特主持会议并讲话。水保所、农学院、动科学院、生命学院、资环学院等院所的十余名专家以及科研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11月5日,出席第十八届农高会开幕式的科技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组长郭向远,在校党委书记张光强、副校长吴普特陪同下视察了研究院。

11月6日,在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杨凌论坛”上举办了“旱地节水农业”学术专场。

11月10日至11日,中国农业大学资源学院任理教授及其研究组成员李娜博士来研究院访问。期间参观考察了研究院实验设施及研究项目,并分别为师生作了题为“提高海河流域平原区粮食产量、水分利用率和氮肥偏生产力的模拟研究进展”和“土壤饱和水力传导度的多尺度数据整合方法的应用研究”的报告。

11月12日,瑞典农业大学Lars教授为研究院师生做了题为“modeling crop growth and water balance for various soil management---the physical based coupmodel”的报告。

11月1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深圳召开国家创新能力建设授牌大会,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出席大会。我校科研处、研究院负责人等参加了授牌仪式。此次授牌标志着研究院“旱区作物高效用水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已正式启动。

11月20日,战略研究中心召开“发挥杨凌科技优势,支撑旱区农业持续发展”顾问组专家咨询会。副校长、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吴普特主持会议并讲话。来自长安大学、原武功科研中心和我校水保所、农学院、资环学院等校院所的十余名专家及我校政研室和科研处负责人参加了咨询会。

11月25日,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一行在校党委书记张光强、校长孙其信等陪同下到研究院调研。教育部科技司司长王延觉,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研究生司副司长孙也刚,教育部科技司邰忠智、姜田,办公厅栾宗涛,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郭立宏,省学位委员会秘书长孙朝,省教育厅甘世平、杨俊利等陪同调研。

11月,吴普特研究员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

11月29日,吴普特率领的节水农业技术与装备创新团队获农业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称号(农办人[2011]81号)。

12月2日,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谭策吾、副主任任永革一行来研究院调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审计厅有关领导陪同调研。

12月3日,研究院获批的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综合重点实验室学科群建设启动会在学校国际交流中心举行。副校长侯曦、吴普特,农业部科教司技术引进与条件建设处处长杨礼胜以及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河南省农科院、新疆农垦科学院、山东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的领导和专家等出席启动会。

12月4日,战略研究中心召开“发挥杨凌科技优势,支撑旱区农业持续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山仑院士、吴普特副校长以及来自我校各院(所)的20多位专家及党委宣传部、政研室、档案馆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12月12日,吴普特研究员申请的“旱区现代节水农业技术创新引智基地”项目,经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关于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2012年度建设项目立项专家评审,获批立项。

12月15~16日,冯浩副院长和范兴科研究员在广西南宁参加了第十四届农口工程中心主任联席会。

12月14日至24日,吴普特、蔡焕杰等专家组一行8人访问了澳大利亚、新西兰。

12月27日至31日,马里巴马科农业大学FaFu校长一行3人应邀来我院访问交流。并就中马节水农业技术合作、开发与示范项目合作项目达成了合作协议,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12月,陕西省“三五人才工程”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批准2010年度陕西省‘三五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的决定”的通知,研究院冯浩研究员获批第二层次人选。

编辑:牛秀峰; 终审: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