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科研团队» 作物需水调控团队

张富仓

       发布日期: 2022-04-20     

1. 基本信息

张富仓,男,1962年2月生,陕西武功人,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土化系土壤农化专业,同年留校工作迄今。1993年获西北农业大学农学硕士学位,2001年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水土工程博士学位。2008年9月-2009年9月在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作访问学者。

现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旱区农业水土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农业部农业水土工程研究所所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八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八分委会委员。兼任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2006年入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拔尖人才支持计划”。

2. 研究方向

节水灌溉理论与技术,农业水土环境。

3. 开设课程

长期从事于农业水利工程、农业水土工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承担本科生土壤学与农作学、灌溉排水工程学等课程教学,为博、硕士研究生主讲农业水土工程概论、土壤水动力学、地下水运移及数值模拟等课程。

目前已培养硕士研究生20名,博士研究生3名;在读硕士研究生10名。

4. 学术成果

1985年至今,一直从事于旱区农业节水和节水灌溉的理论与技术研究。先后参加过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水利部水利水电科技项目等10项课题的研究工作;主持完成了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持完成国家十五“863”节水农业重大专项子课题2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课题的研究工作。1996年”黄土区农田水分微循环理论及其应用的研究”获水利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998年“土壤—作物系统水分动力学及农业节水的生物学基础研究”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03年“黄土区水-土-作物关系及其最优调控机制研究”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4年“土壤-根系统养分迁移机制及其数值模拟”获国家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2005年“地下水浅埋区农田潜水蒸发规律与作物水肥盐环境调控技术研究”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5年“作物控制性根系分区交替灌溉与调亏灌溉新技术研究及应用”获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2005年“不同地下水埋深农田水量转化与作物水肥盐环境调控技术研究”获大禹水利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获得国家专利8项。

先后在《Soil Sci. Soc. Am. J.》、《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Soil and Plant》、《Agricultural Water Management》、《水利学报》、《农业工程学报》、《土壤学报》、《植物生态学报》、《应用生态学报》《中国农业科学》等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130余篇;参编著作5部。

5.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陕西杨凌渭惠路2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

邮编:712100

联系电话:029-87091151(办)

Email: zhangfc@nwsuaf.edu.cn, zhangfucang@tom.com

编辑:牛秀峰; 终审: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