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科研团队» 节水灌溉技术团队

范兴科

       发布日期: 2022-04-20     

简历:

教育(访问)经历:

1982.9—1986.7 在原西北农业大学水利系农田水利工程专业学习

1996.6—1996.12在澳大利亚科工组织水资源所作访问学者

工作经历:

1986.7—1999.9在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工作

1999.9至今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工作

研究方向:

节水灌溉新技术及新产品开发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国家“十二五”863重大项目计划课题“温室智能控制灌溉技术”与“农作物水肥高效利用施肥产品研制”

代表论著:

1. 文丘里施肥器能量转化关系, 排灌机械工程学报, 2013.

2、滴灌系统中文丘里施肥器的选配方法,灌溉排水学报,2014.

获奖及荣誉:

在坡面降水资源高效利用方面,研究了减少坡面水土流失,提高降水资源高效利用的水土保持措施配置模式;通过田间灌水试验,提出了窄畦大流量实现低定额灌溉的地面灌水技术,并确定了相应的灌溉技术参数:将激光快速成型技术引入节水灌溉产品开发。近年来,参加有关节水农业领域的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攻关项目4项,国家863计划课题4项,科技支撑课题1项,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1项。作为主要参加者完成的“节水灌溉关键设备研制与开发”获得2002年陕西省科技奖一等奖,“渠灌区农业高效用水技术模式与产业化示范”获得2003年陕西省科技奖一等奖,“西北地区农业高校用水技术与示范”获200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编辑:牛秀峰; 终审: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