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陕北节水农业综合试验示范基地2021年工作回顾

       发布日期: 2022-01-13     

农业节水践行“产学研用”合作——

陕北节水农业综合试验示范基地2021年工作回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北节水农业综合试验示范基地(以下简称基地依托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主要围绕雨水资源高效利用、绿色智能精量灌溉、水土资源管理方面开展研究与技术示范推广工作。2021基地在经济林(果)雨水集聚根域入渗、绿肥间作还田、水肥精量控制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针对水分供应不足和利用效率低等制约果园产提升的瓶颈性难题,以雨水资源挖潜利用核心开展了雨水集聚根域入渗技术研究明确了相应技术参数使降水利用效率和产量分别提高17%以上实现了坡面降水就地拦蓄入渗高效利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黄土高原干旱缺水难题,累计推广应用58.94万亩制定了陕西省地方标准《黄土高原果园雨水集聚深层入渗技术规范》入选2021年度农业农村部农业主推技术202112月份,依托基地在陕西省延川县建设的“老园间伐+雨水集聚根域入渗技术”示范点作为陕西省果园冬管暨防冻技术现场培训会主要现场观摩点之一

针对黄土高原干旱缺水和土壤肥力问题,以适水增碳和产能协同提升为目标,开展了果园绿肥间作还田技术研究,形成以绿肥间作还田适水增碳为核心的果园非生产性奢侈耗水调控技术,明确了播种和刈割覆盖技术参数,使山地苹果园产量平均提高8%,水分利用效率平均提升19%在延安、榆林、渭南等地累计推广面积42.83万余亩,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制定了陕西省地方标准《半干旱区苹果园间作豆菜技术规范》

针对果树关键生育期缺水严重、水肥利用效率低等问题,以节水灌溉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为核心,开展了涌泉根灌和陶瓷根灌等技术研究,明确了灌水器埋深、设计流量和工作压力等应用技术参数,确定出节水灌溉制度。与地表滴灌相比,涌泉根灌和微孔陶瓷根灌苹果产量分别增加9.8%11.4%,水分利用效率分别提高12.1%15.5%。在陕西、宁夏等地持续推广应用40.20万亩。授权发明专利3件,其中“一种用于微孔陶瓷灌水器的自动化生产系统”发明专利权转让给俊富生态修复科技有限公司

2021年度依托基地打造科技样板6个,获批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唐仲英基金会重点项目6项,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Journal of Hydrology、中国科学:地球科学等期刊等发表学术论文21篇,出版专著1培养研究生14名,获批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奖和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各1基地赵西宁研究员、高晓东研究员、张林研究员、马理辉副研究员、宋小林副教授等13人次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和佳县累计开展各类培训15,培训农民与技术骨干1000余人次。

20211229高晓东研究员代表基地科学研究、技术推广、人才培养、科技培训与校地共建等方面向学校汇报2021年度工作进展与会专家对基地年度进展取得的亮点给予了肯定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建议应进一步发挥学科专业优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拓宽研究视野,在区域优势产业和生态文明领域持续发力,推动农业科技进步,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牛秀峰; 终审: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