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农业农村部作物高效用水学科群 “十四五”建设任务论证通过

       发布日期: 2022-03-29     

3月28日上午,农业农村部作物高效用水学科群“十四五”建设任务论证会在我校召开。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张振华、陕西省农业厅科技教育处处长罗建强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房玉林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教授担任论证专家组组长并主持论证会。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扬州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新疆农垦科学院、东北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院士教授受邀作为专家组成员听取学科群建设任务汇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农业农村部作物高效用水重点实验室主任吴普特教授代表学科群就学科群十年来的建设成就及“十四五”重点建设任务作了汇报。目前,学科群已通过开展理论方法技术模式研究,构建了1个学科群综合性重点实验室和5个专业重点实验室和3个区域重点实验室体系,设置作物高效用水理论与调控、绿色智慧灌溉技术与装备、旱作农业节水技术与产品、农业水资源科学配置与适水发展模式4个方向。

张振华表示,学科群要解决农业行业发展的实际问题,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能够真正根据节水农业行业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来凝练学科群的重要任务,发挥国家科研骨干团队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强调协同创新、相互合作、相互支撑,形成科研的合力推进科学研究的论证;三是要推进技术转化落地,实验室要把农业节水技术转化落地,在县域、农业示范园区形成产业化,希望能够全面转化发挥作用。

罗建强表示,水资源短缺是限制陕西省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依托学科群节水农业的技术力量,“十四五”期间,陕西将组织开展节水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形成一批技术领先、成熟,可复制推广作物高效用水技术模式。

论证专家一致认为学科群为推动我国节水农业技术转型,服务国家绿色发展,聚焦作物节水提质高效利用与生产力提升,农业水资源科学配置与调控,农业适水发展模式等重大科技需求具有重要意义。建设任务符合国家农业科技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建设思路清晰,目标任务明确,实施方案可行,渴望收到预期效果。专家组一致通过学科群建设任务方案。

学科群综合性重点实验室和专业性、区域重点实验室组织实验室人员300人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了会议。

fc3b5a430a544f3eba9c1dfb17fac572.jpg

房玉林副校长致辞

b61a7c11870440939f3599f86aea4e1f.jpg

专家线上论证


编辑:牛秀峰; 终审: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