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西北典型农区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与集成应用”项目 2019年度年中总结与工作交流会召开

作者:牛秀峰 孙世坤        发布日期: 2019-08-05     

2019年8月1日至4日,由我校蔡焕杰教授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西北典型农区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与集成应用”项目2019年度年中总结与工作交流会在宁夏银川召开。来自我校、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河海大学、四川大学等20家参与单位的7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由项目第六课题“宁夏扬水灌区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承担单位宁夏自治区水利科学研究院承办,会议由项目负责人蔡焕杰教授主持,宁夏自治区水利厅、宁夏水利科学研究院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

项目8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围绕课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进展、存在问题和建议等几部分内容进行汇报。蔡焕杰教授表示,目前项目进展整体顺利,较好地完成年度研究计划和目标,他希望各课题要认真总结梳理项目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课题研究和试验示范中加以改进,做好项目验收的准备工作;要加强课题之间的交流与联系,同时课题要组织课题内部交流与课题之间的交流,共同解决存在的问题,提炼研究的成果。此外,还要将取得的研究成果、开发的产品与国际、国内已有的先进成果进行对比,判断是否技术和产品的先进性,从而查找问题,寻求突破,以期取得进一步进展。

会后,项目组一行参观了宁夏中宁县长山头农场、同心县河西镇节水灌溉示范项目,并就如何将课题研究成果更好的进行推广应用进行了现场讨论。

“西北典型农区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与集成应用”项目实施三年以来,针对西北典型农区实际,以区域主要粮油作物和特色经济作物为研究对象,在陕北黄土高原特色经济林、内蒙河套灌区粮经作物、宁夏扬水灌区经济作物、甘肃内陆河区制种玉米和温室作物、南疆绿洲主要作物分别开展节水灌溉技术集成创新与应用,重点开展了作物高效用水机理与调控、区域水土资源优化配置、典型节水高效灌溉制度、适宜的节水灌溉技术及其配套技术研究,取得了阶段性的研究成果。部分课题建立了试验示范区,进行技术组装集成与示范。截止2019年7月,项目已发表论文202余篇,其中SCI论文104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7余件、培养研究生145名。

通过项目年中交流会议,项目组对项目和课题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总结,分享了项目执行中好的经验和做法,也发现了存在的不足,为项目后续实施和完成预期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编辑:牛秀峰; 终审: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