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条件平台» 重点实验室

农业农村部作物高效用水重点实验室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2-11-13     

农业农村部作物高效用水重点实验室针对我国粮食生产潜力巨大与严重干旱缺水并存的实际背景,利用我国作物高效用水学科群的优势,组建作物高效用水“学科群”,并积极开展科技合作和交流,参与重大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引领未来我国作物高效用水研究,促进农业水土工程、土壤学、植物生理、水利学科、生态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提升我国作物高效用水学科的研究创新能力,培养一支高水平、精干的研发队伍,带动这一学科群向国际一流水平迈进。

重点实验室承担组织和指导作物高效用水区域(专业性)重点实验室、野外科学观测试验站建设和运行工作。统筹制定科研仪器设备的工作方案,有计划地实施科研仪器设备的更新改造和自主研制,保障科研仪器的高效运转和“学科群”内统一使用,并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实施数据共享。形成以重点实验室为龙头、专业性(区域性)重点实验室为骨干、野外科学观测实验站为补充的一体化布局。设有区域性专业重点实验室4个,野外科学观测试验站5个。

重点实验室实行主任负责制,全面负责实验室的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员聘任、财务开支和行政管理等工作。学术委员会指导并监督实验室主任按照实验室研究方向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开展业务工作,审定研究课题,评价学术水平和科研成果等。学术委员会由国内外优秀专家组成,学术委员会成员在“学科群”内交叉担任,以加强“学科群”内实验室相互间的合作、交流和学术指导。

重点实验室按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设置研究单元,实行固定编制与流动编制相结合的人事管理制度,保持人员的适度规模和合理流动。固定人员包括研究人员、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流动人员包括访问学者、博士后研究人员。

综合性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与主要内容:

1.农业水资源合理配置与转化利用

农业水资源转化机理及规律

农田水转化过程及作物高效利用机理

面向生态的区域水资源合理配置

区域农业水足迹演变与虚拟调控

气候变化对区域农业水资源影响机制

2.抗旱节水型作物品种筛选与利用

作物抗逆特性与种质资源

作物抗逆新种质创制

具有特异性状的作物品种鉴选技术

区域主要农作物抗逆品种筛选

3.作物高效用水的生理机制与调控

作物水分亏缺诊断与调控机制

适度缺水的补偿效应

胁迫条件下作物耗水规律

主要农作物非充分灌溉技术

4.节水耕作栽培理论与技术

作物水肥耦合及调控

农田水分转化利用机制

土壤水库扩蓄增容技术

农田集雨种植技术

5.节水灌溉技术与装备

节水灌溉新技术与产品

作物水肥一体化施用技术

农业精准灌溉控制技术与装备

作物需水信息感知技术

灌溉用水信息管理与决策支持系统


依托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电话:029-87091269

传真:029-87091269

实验室主任:吴普特

联系人:张富仓

编辑:牛秀峰; 终审: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