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新闻动态» 学术活动

吴连海研究员SPACSYS模型高级应用培训

主讲人:吴连海研究员、张旭博博士

培训时间:2018年6月2日至6月3日上午 8:30-11:30,下午 2:30-5:30

培训地点:旱研院实验楼二楼会议室

SPACSYS ( Soil-Plant-Atmosphere Continuum SYStem) 模型是一个多维度、 多层次、 以天气条件为驱动,以日为步长的田间尺度模拟模型。当前版本由作物生长发育,氮循环,碳循环,磷循环, 以及土壤水热动态(包括农田排水、土壤水分运移和土壤热量传送)模块组成。该模型可以模拟土壤-植物-大气连续体系统中 C、 N、 P、土壤水和温度的相互作用。 在欧洲和中国已被用于硝酸盐的淋溶、 作物的资源利用效率、 根系生长、 温室气体排放、 作物/草地系统对环境变化的响应、作物产量预报以及在不同气候和土壤条件下土壤碳和营养物质的储量变化的研究。 该模型也是研究提高作物特性、物种竞争和气候变化对耕地和草地的影响等的理想工具,还可应用于从作物根系遗传特性的改变来提高根系水氮利用效率, 不同田间管理措施对温室气体排放和面源污染的影响, 气候变化对植物/作物种植系统的影响和土地利用变化对碳封存的影响研究等方面。

参加培训的学院需自备笔记本电脑,建议提前熟悉模型和数据库安装(MS SQL2008以上或MySQL)有利于提高授课效率。请准备模型应用所需的相关数据资料(田间试验、土壤、天气、作物等)。

吴连海研究员简介:洛桑试验站高级研究员、中科院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客座教授。主要从事研究气象生态系统和基于过程的耕地、草地、林地的生态系统模型的相互作用。而且在植物与其物理环境、气候变化、固碳、养分和水分利用效率、减少氮污染和系统建模的交互作用的领域颇有建树。其曾在中国农业大学。苏格兰农业大学的各个校区、乌普萨拉瑞典农业科学大学和诺尔曼俄克拉荷马大学研究土地利用、环境保护、气候变化和单循环的各个方面。目前主持多个项目,项目总金额将近400万英镑。其发表的高水平SCI论文和会议论文130多篇,还开发了一个多维度、 多层次、 以天气条件为驱动,以日为步长的田间尺度模拟模型-SPACSYS ( Soil-Plant-Atmosphere Continuum SYStem) 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