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新闻动态» 学术活动

苏中波教授及曾亦键博士关于地面过程和陆气相互作用及二相流水汽耦合模型学术报告

时间:2017年8月24日(周四)上午10:00

地点: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北校区北门外)实验楼二楼会议室

报告一: Land surface processes and land-atomsphere interactions: observation,remote sensing and modeling(地面过程和陆气相互作用:观测,遥感与模拟)

报告人:苏中波教授

报告二:STEMMUS: state arts and future direction

报告人:曾亦键博士

苏中波教授简介: 苏中波教授为荷兰屯特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与地球观测(ITC)学院水资源系主任,空间水文与水资源管理学教授。苏教授在水循环的陆面-大气过程模拟及地球观测领域内是一位公认的国际专家。他担任了多个国际学术职务和多个国际杂志的编委,发表学术论文260多篇(H="39," Google scholar)。他创立的SEBS(Surface Energy Balance System )模型理论是遥感蒸散发领域的基础理论(引用次数1167次)。苏教授已指导16名博士顺利毕业,正指导20名在读的博士生。苏教授于2007年领导了欧洲航空局TIGER建设设施,支持非洲科学家及从业者利用地球观测技术和数据进行水资源规划管理。在荷兰屯特地区和中国青藏高原地区已建立了完善的水分、能量数据观测网(土壤温湿度、涡度相关系统、通量塔等)。目前研究主要有:应用数值模拟和数据同化等技术手段研究高原上土壤水分和感热、潜热通量、土壤热通量;研究土壤在非饱和状态时,考虑气流(air flow)影响的陆面过程模型的参数化方案等。

曾亦键博士简介: 曾亦键博士为荷兰屯特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与地球观测(ITC)学院水资源系助理教授,主要从事水文气候过程、陆面过程,地下水系统与陆面过程协同动态变化的耦合模式等方面研究。2012年2月毕业于University of Twente(荷兰屯特大学),获得该校优秀博士学位(Cum Laude)。在攻读博士期间主要从事土壤水汽热耦合运移的数值与实验研究,对非饱和土壤中凝结水的形成与水汽运移机制进行了系统的阐述, 对干旱、半干旱地区蒸发过程中质能转换迁移机制,地表覆盖物温度效应和减少蒸发作用,降雨有效入渗地下水以及荒漠地区土壤冻融作用等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基于该研究,开发了二相流水汽热耦合运移模型,STEMMUS(Simultaneous Transfer of Energy, Momentum and Mass in Unsaturated Soil)。该博士研究成果获得世界气象组织青年科学家研究奖(WMO Research Award for Young Scientists)以及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该博士论文被“Springer Theses: Recognizing Outstanding PhD Research”收录,并出版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