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战略研究中心项目第六次工作研讨会召开

作者:周自翔          发布日期: 2015-09-21     

    2015年9月18日下午在旱区农业研究院二层圆桌会议室,召开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内外旱区农业发展分析与比较研究”项目第六次工作研讨会。山仑院士、邹志荣教授、朱玉春教授、山立老师、牛秀峰老师等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山仑院士主持。
    会议主要讨论了“国内外旱区农业发展分析与比较”项目的“国内外旱区设施农业发展现状与分析报告”的撰写内容。首先,邹志荣教授介绍了“国内外旱区设施农业发展现状与优势分析报告”(初稿)的内容。他深入分析了以色列、日本、美国、荷兰、西班牙等国以及我国设施农业发展状况,就各国设施农业的规模、工程技术、生产效益等方面的情况做了系统介绍。具体来看,以色列虽然土地贫瘠,水资源短缺,但在地中海式气候条件下,大力发展科技密集型设施园艺;日本无土栽培技术发达,并开发了多种小型、轻便、多功能、高性能的设施园艺耕作机具和机器人,促进设施园艺向机械化、工业化方向发展,其“植物工厂”的商业化程度高;美国在温室降温设备、环境控制传感器设备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探索“太空农业”和循环可再生生态系统的研究方面也取得了突出成绩;荷兰普遍使用大块玻璃温室、环境调控设备、机械化和智能化装备,大力投入节能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的创新研究,其花卉生产全部在温室内进行,占国际市场花卉贸易的60%;西班牙土壤质地较差,水资源不足,其温室种植者根据气候特点对温室结构和覆盖材料加以改进和优化,通过合作社整合资源,形成自有品牌实现了较高的经济效益。相比较而言,我国虽然设施园艺面积最大,达到6160万亩, 占全世界的85%,设施蔬菜栽培已成为国内蔬菜供应的重要保障,果树、花卉、中草药和食用菌养殖也发展较快,但是结构简陋、生产粗放、标准化和自动化水平低,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邹教授在对比国内外设施农业发展现状和分析世界设施农业发展趋势的基础上,针对我国当前设施水平低、机械化程度低、栽培技术不配套、科技含量低等现状,进一步提出了我国设施农业发展目标,即应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设施环境的自动化控制水平,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和劳动生产率,通过节水节肥技术、增温降温节能技术等提高资源利用率,在水分管理等优质栽培技术研究、沙化地栽培技术研究、自主品种选育研究、绿色产品生产技术、环境控制与污染治理和水土资源保护等环境安全技术以及干旱地区日光、风能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等领域取得进步。
随后,山仑院士与邹教授进一步讨论了“西北地区的气候特点和设施农业的地位”以及“设施农业节水技术和水肥一体化”等问题。朱玉春教授等与会老师还就“温室病虫害”、“农药残留”、“塑料薄膜污染”、“设施农业的政府补贴”等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最后,山仑院士建议“国内外旱区设施农业发展现状与分析报告”中提出的建议措施要更加具体化。他认为针对新疆等西北干旱区和黄土高原半干旱区各自的区位特色,立足现实需要,从区位定位的角度分析设施农业起什么作用?设施农业应该怎样发展?所提建议措施要更加明确、具体、有针对性。
    山仑院士希望“国内外旱区农业发展分析与比较研究” 项目报告在2015年年底完成,11月底召集总报告和各专题报告项目组成员开一次项目研讨会,集体讨论报告主体内容并确定总报告提出的政策和措施建议。

 
编辑:牛秀峰; 终审: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