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研究生与博士后 » 研究生教育概况

研究生教育概况

    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充分发挥学校旱区节水农业方面整体优势而建立的跨学院、跨学科、相对独立的学术研究机构和多学科共享的研究平台。
    研究院占地230亩,实验室面积6000平方米,拥有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6个国家及省部级研究基地,设4个研究所,有研究人员120余人。
    研究院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针对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发展中的重大战略问题及旱区节水农业发展的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开展研究,现已成为我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的重要科技创新基地。
    研究院依托学校农业水土工程、土壤学、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农业机械化等学科点,目前在学研究生有180多名,其中博士生60多名。研究院注重研究生培养、通过出国交流访问、合作研究、联合培养等方式,提升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导师队伍
    研究院注重导师队伍建设,到2012年,我院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增至54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1人,硕士生导师23人。

奖、助学金体系
    统招统分生一律享受国家规定的奖助学金,此外,为促进研究生努力学习,锐意创新,我院还设立了“优秀研究生培育计划(试行)”奖励在读期间获得突出科研成果,获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奖励的品学兼优的学生。

学习与生活条件
    我院研究生办公总面积约750平米,配有良好的照明、网线和空调,导师们几乎为每个研究生配备了计算机等办公用品。同时专建了乒乓球台、篮球场、排球场和羽毛球场等健身器材。


    自2010年起成立以来,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如一年一度的毕业生联欢晚会,公益宣传日活动、球类比赛等,丰富了研究生的课余生活。
    2010年以来,我院研究生教育在研究生培养力度以及研究生培养管理与质量等方面步入了持续发展阶段,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和经验。我院将继续遵循人才培养的 规律,充分发挥我院多学科培养资源优势,走“科教结合”、“以研促教”之路,探索创新人才选拔培养的模式,为国家培养更多科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