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西北典型农区高效节水国家项目进展顺利

作者:孙世坤 雷国才        发布日期: 2018-08-06     

    8月3日至5日,由我校蔡焕杰教授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西北典型农区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与集成应用”项目中期总结会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召开。来自我校、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江苏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内蒙古农业大学、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80余名项目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作物高效用水机理与调控”“适宜西北典型农区的绿色高效节水灌溉装备研制与开发”“灌溉输配水系统与田间工程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陕北黄土高原特色经济林节水增效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内蒙河套灌区粮经作物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宁夏扬水灌区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甘肃内陆河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和“南疆绿洲区主要作物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与集成应用”8个课题负责人就课题的研究目标、中期研究进展、阶段性成果、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个阶段工作计划等情况分别进行了汇报。项目主持人蔡焕杰教授在听取各研究课题汇报后进行了总结,并就进一步做好项目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议。

  截止目前,项目获批国家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 14 件;发表学术论文128 篇,其中 SCI/EI 收录论文68 篇;培养研究生与青年学术骨干 97 名(新增国家杰出青年、省部级人才5人);项目节水灌溉技术辐射面积7200余亩。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已完成了项目中期的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西北典型农区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与集成应用”项目按照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与产品研发、区域技术集成与示范应用创新为实施方案,以提高作物水分利用效率和降低农业用水总量为目标,重点研究作物高效用水机理与调控,研发绿色高效节水灌溉装备和灌溉输配水系统与田间工程等关键技术,并在陕、甘、宁、新、蒙等省(区)进行技术集成与示范应用,将有力提高西北地区全面实施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水平,提升节水灌溉领域自主创新能力。

 
编辑:牛秀峰; 终审: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