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西北典型农区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与集成应用”举行项目进展交流会

作者:孙世坤        发布日期: 2017-08-15     

  2017年8月7日至8月11日,国家重点计划项目“西北典型农区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与集成应用” 年度进展情况汇报与现场观摩会在新疆阿拉尔顺利举行。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河海大学等20家参与单位的9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由项目负责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蔡焕杰教授主持。会议承办方塔里木大学首先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周斌处长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项目和经费管理办法,要求项目参与单位和人员要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同时希望项目组精诚合作,圆满完成项目设定的研究任务。随后,8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围绕课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进展、存在问题和建议等几部分内容进行汇报。会后,蔡焕杰教授进行了总结,他首先感谢项目参加人员在过去一年的辛勤工作,通过听取各个课题的汇报,他表示目前项目进展整体顺利,较好地完成年度研究计划和目标,但项目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研究分散、目标不聚焦等问题,他希望各个课题之间以及课题内部之间要加强交流,紧紧围绕预定研究目标开展研究,同时要注意研究成果的落地。会后,项目组一行参观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水利局灌溉试验站和阿拉尔节水灌溉示范项目,并就试验区及示范地选址等事项进行了讨论。

  项目实施一年以来,在开展作物用水机理、绿色高效节水灌溉设备、灌溉输配水系统与田间工程关键技术等共性基础研究的基础上,针对西北典型农区实际,以区域主要粮油作物和特色经济作物为研究对象,在陕北黄土高原特色经济林、内蒙河套灌区粮经作物、宁夏扬水灌区经济作物、甘肃内陆河区制种玉米和温室作物、南疆绿洲主要作物分别开展节水灌溉技术集成创新与应用,重点开展了作物高效用水机理与调控、区域水土资源优化配置、典型节水高效灌溉制度、适宜的节水灌溉技术及其配套技术研究,取得了阶段性的研究成果。部分课题建立了试验示范区,进行技术组装集成与示范。截止2017年7月,项目已发表SCI收录论文20余篇,授权或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件,项目总体进展顺利。

会议现场

考察第八课题示范区

考察农一师节水灌溉示范基地

编辑:牛秀峰; 终审: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