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我院专家受邀参加在印度举办的第五届国际干旱大会

作者:111引智基地        发布日期: 2017-03-10     

2017220-26日,受第五届国际干旱大会组委会邀请,在111引智项目和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旱农创新项目的资助下,研究院蔡焕杰教授、冯浩教授、张富仓教授、王仕稳研究员等人参加了在印度海得拉巴举办的第五届国际干旱大会。国际干旱大会是国际作物抗旱研究领域最大规模的系列学术研讨会。本次大会的主题包括最大限度地提高旱地作物产量、干旱下的植物生产力、水分限制条件下的育种、水分限制条件下的农艺管理等,本次大会有来56个国家的850多名科学家参加。

本次大会由印度国际半干旱热带作物研究所(International Crops Research Institute for the Semi-Arid TropicsICRISAT)主办,大会主席为Dr. Rajeev K Varshney。本次大会分为8个主题,分别为Session I:Setting the biophysical context: Climate / Soil constraints; Session : Maximizing dryland crop production: crop design; Session : Plant productivity under drought I: effective capture of water; Session : Plant productivity under drought : transpiration efficiency; Session : Plant productivity under drought : vegetative growth; Session : Reproductive development, yield, yield quality; Session: Breeding for water-limited environments; Session : Agronomic management / cropping systems for water-limited environments, broad approaches. 8主题共有23个特邀报告和26个口头报告,岳善超博士在Session 做了题为“Effect of plastic film mulching and nitrogen on N2O emission in dryland maize”的报告。

本次会议还举行了8Worksshop,主题分别为Abiotic stress tolerance in cereals; Abiotic stress tolerance in legume; Tolerance to heat stress for crop improvement; Genetic engineering for abiotic stress; GWAS and GS for crop improvement; Drought stress and aflatoxin contamination in crops; IPPN workshop on precision phenotyping for improved stress tolerance; Next generation genomics& molecular breeding platforms。共有55位科学家介绍了各自的研究工作。另外,本次大会还收到了469墙报展示。王仕稳教授做了题为“Glycolipids remodeling involved in the drought-induced leaf senescence in maize”墙报展示。

本界大会参会代表的报告和以往相比较虽然还以抗旱生物学和抗旱品种的培育为主,但是涉及的研究主题更为广泛。大会成果在作物抗旱领域研究展现了本领域研究的一些新的趋势和热点。从研究手段上,表型组学在抗旱研究上取得了较大的进展,部分研究小组构建了较为系统的研究方法;在微观机制研究上,表型组学和转录组学相结合研究在作物抗旱领域活跃,而以往的研究热点抗旱基因克隆,功能及转基因抗旱作物研究明显弱化;在旱区作物应对未来气候变化研究领域本届大会成果众多,表明未来旱区作物应对未来气候变化将是一个研究热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结合更为紧密成为本次大会的另一大特点,部分以往从事基础研究小组展示了其通过基础研究指导应用研究取得丰硕成果的实例,也展现了从应用研究出发,在基础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的实例。 会议对我校跟踪旱地农业研究起到了重要的参考价值。

 

21日参观了印度国际半干旱热带作物研究所,该所位于印度海得拉巴,创建于1972年。该所主要进行高粱、珍珠粟、鹰嘴豆、木豆和花生的遗传改良;研究种植制度和栽培技术;分析半干旱热带地区农业发展的社会经济及其它方面的限制因素,寻找解决这些问题的措施和方法;保护环境,改进食物安全,消灭贫困和保存半干旱热带地区的作物遗传资源。该所的宗旨是:通过国际研究和相关活动,与国家农业研究系统一起,致力于半干旱地区热带农业生产力的持续改良,以提高低收地区人们的营养和福利。在印度国际半干旱热带作物研究所,Dr. Vadez介绍了他们开发的为植物表型研究设计的高分辨率多光谱激光三维扫描测量成像系统,该系统集成到现有的灌溉系统上,可自动计算植物高度、3D叶面积、叶片投影面积、数字生物量、叶片倾斜度、叶面积指数、光穿透深度、叶片盖度、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增强型植被指数(EVI)、光化学反射指数(PRI)、绿度、叶绿素、衰老信息等参数。可耐受全日照辐射而不影响测量,测量数据无线传输,兼容R语言,方便用户利用R语言的强大统计分析能力对获得的原始数据进行进一步的挖掘和分析。

在会议期间,还会见了西澳大学Neil Turner院士,Jairo Palta教授等人,双方就进一步加强旱地农业方面的研究进行了深入交流。

参会合影

在会议上作学术报告

Poster展板

参观ICRIST试验基地

获奖证书

编辑:牛秀峰; 终审: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