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蔡焕杰院长一行访问韩国生命工学院

       发布日期: 2016-11-23     

  11月14日至19日,应旱区现代节水农业技术创新引智基地海外学术骨干韩国生命工学研究院植物系统工程研究中心(KRIBB)主任、韩国科学院(翰林院)院士Sang-Soo Kwak(郭尚洙)研究员邀请,研究院院长蔡焕杰、副副院长冯浩等赴韩国参加了韩国生命工学研究院举办的“应对气候变化的植物生物技术”学术研讨会,并访问了韩国韩国农村振兴厅下属的国立食粮科学院、国立农业科学院、国立畜产科学院、国立园艺植物科学院等研究机构。

  15日,代表团一行访问并参观了韩国生命工学研究院植物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与韩中防治荒漠化生物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并参加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植物生物技术”研讨会。在郭尚洙研究员与邓西平研究员的主持下,与会人员就旱区作物育种、旱地农业、水土保持及分子生物学在旱地农业的应用进行了深刻的讨论。引智基地邹宇锋介绍了我校111引智项目的主旨、国际合作方式与近年来所取得的合作成果,冯浩教授与王仕稳教授分别作了“Water challenge in China and its adaption in semiarid and arid areas”和“Dryland agriculture and plant stress physiology”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我国目前水资源与旱区农业的现状与挑战及相关研究进展。

  韩国生命工学研究院(KRIBB)自1985年成立以来的27年时间里,致力于农业、生物能源、生物纳米技术等方面的研究,特别是2011年,KRIBB实现了卓越的研究和技术的商业化,还创立了“研究所公司”,包括在5个国际知名杂志上的发表(Science、Nature等),为社会发展提供了很多尖端技术。

  16日,代表团一行参观了韩国生命工学研究院的分子生物学研究室、藻类科学研究室与分子生物学研究室等,并在郭尚洙研究员的陪同下,访问了韩国生命工学研究院院长Young-Il Yeom研究员,针对在进一步的合作研究与人才培养上,双方进行了交流,讨论了签订谅解备忘录的相关事宜。最后,郭尚洙研究员与冯浩研究员一行,对过去五年来的合作研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总结,并对下一步的合作交流与人才培养进行了进一步的商讨。

  17日至18日,在郭尚洙教授的邀请与陪同下,代表团一行对韩国农村振兴厅(RDA)下属的国立粮食科学院、国立农业科学院、国立畜产科学院、国立园艺植物科学院进行了访问与交流。研究院的相关工作人员向中方访问人员介绍了韩国在粮食、农作物、畜牧业等方面的研究技术与发展现状。RDA成立于1962年,是韩国国家级的农业科研领导机构,属韩国农业部,长期致力于农业环境、农业生物学、农产品安全性、农业工程学、农业生命资源、农产品质资源、农业基因资源等方面的研究,并开展农村技术和农村发展研究,推广农业先进技术,培训高科技农民。

  郭尚洙研究员,是韩国生命工学研究院植物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韩国科学院(翰林院)院士,2012年起担任“111引智项目”的海外学术骨干,与引智基地有着长期合作,领导开发了多种抗环境胁迫转基因作物,如马铃薯、甘薯、苜蓿、杨树,长期致力于植物细胞的抗氧化机制、加强对环境胁迫忍耐性的转基因植物开发、转基因植物和培养细胞的氧化剂代谢工程、氧化胁迫诱导的启动子开发与应用及东北亚以抵抗沙漠化的耐旱植物开发等研究,为“111引智项目”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通过本次对韩国生命工学研究院等多个韩国国家级科研院所的访问交流,进一步加强了双方的了解,更好的推动了“111引智项目”的发展,并在次基础上,推动了双方更深层次的合作,了解了韩国在分子生物学应用于旱区农业的研究前沿与进展,特别是在甘薯、杨树、牧草等作物及其分子育种研究、分子标记在生态系统研究用的引用,以及边缘土地的再利用等,对进一步拓展我们的研究思路,提升我们的科研水平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参观KRIBB中心

访问国立畜产科学院

访问国立农业科学院

国立园艺植物科学院

合影留念

双方讨论

冯浩向Kwak院士赠送画册

编辑:牛秀峰; 终审: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