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依托我校申报的农业节水领域国家重点研发专项获得科技部立项

       发布日期: 2016-08-29     

日前,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公示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2016年度项目资助清单,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蔡焕杰教授主持的“西北典型农区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与集成应用”(项目编号:2016YFC0400200)作为国家首批农业节水领域的重点研发计划获得科技部的资助,项目经费达3000万元。

项目针对西北典型农区干旱缺水与生态环境脆弱并存,农业用水浪费严重,主要粮油作物和经济作物水分利用效率较低的实际,以提高作物水分利用效率和降低农业用水总量为目标,按照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与产品研发、区域技术集成与示范应用科技创新链条,重点研究作物高效用水机理与调控,研发绿色高效节水灌溉装备和灌溉输配水系统与田间工程关键技术,在陕西、甘肃、宁夏、新疆、内蒙等省(区)建立具有明显区域特色的节水灌溉技术试验示范区,进行技术集成与示范应用,建立不同区域典型作物节水灌溉制度,提出节水灌溉系统技术解决方案与标准体系,形成相应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模式,推动西北地区全面实施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行动,提升节水灌溉领域自主创新能力。

本项目集合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江苏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内蒙古农业大学、宁夏水利科学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新疆自治区水利科学研究院、甘肃省农科院等一批节水灌溉领域的优势单位。在项目申报阶段,科研院、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先后组织国内相关高校专家进行了多轮论证,确立了项目的研究思路和课题设置方案,并通过精心准备,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项目答辩。重点专项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组织实施的载体,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围绕解决当前国家发展面临的瓶颈和突出问题、以目标为导向的重大项目群。

为做好“十三五”科研项目的申请工作,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2015年就开始着手准备,紧跟国家需求,积极开展相关领域的研究论证工作。本项目的获批,为研究院“十三五”科研工作打开了一个良好基础。

编辑:牛秀峰; 终审: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