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中国防旱抗旱确保粮食及农村供水安全战略”高层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发布日期: 2011-12-07     

        2011年11月26日上午,由长安大学李佩成院士和中国科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山仑院士共同承担,依托长安大学水与发展研究院开展“中国防旱抗旱确保粮食及农村供水安全战略”研究项目高层研讨会在西安长安大学地质大厦召开,研讨会开幕式由山仑院士主持。

        长安大学马建校长致欢迎辞。陕西省原常务副省长、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委省政府政策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山林先生和中国工程院阮宝君副局长分别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项目主持人李佩成院士在开幕词中指出,干旱缺水已成为人类社会生存与发展面临的严重问题。在当代,中国的干旱灾害频发,呈现出范围大、持续久和灾害损失加重趋势等一系列新特征。在此情况下,举办高层研讨会,为相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就更显迫切和必要。           此次高层研讨会由长安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主办,长安大学水与发展研究院和陕西省生态学会承办;参加此次研讨会的除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九林、山仑、罗锡文、汤中立、李佩成和国务院参事王秉忱教授等科学家外,还有长期从事水资源、生态环境和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研究工作的著名专家学者,另有来自防旱抗旱第一线的同志、青年学者、包括博士后、博士生和硕士生近90余人参加研讨会。《科学时报》、《文汇报》和《地下水》杂志等新闻媒体作了相关报道。          在两天的研讨中,有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的罗锡文院士,国务院资深参事、勘察大师王秉忱教授,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南昌大学胡振鹏教授,陕西省水利厅洪小康副厅长,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吴普特副校长,中国科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刘国彬所长,水利部世行节水灌溉项目办公室畅明琦总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张守攻院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历史文化研究所樊志民所长,甘肃科学院高世铭院长,陕西省水利厅寇宗武教授级高工,中国农业科学院新乡农田灌溉研究所段爱旺所长,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地理研究所田长彦书记,中国科学院长武农业生态试验站刘文兆站长、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冯浩研究员和西北政法大学、新疆天业集团等20余位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就自己相关研究的领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研讨中,一些专家就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和观点向与会代表和专家作了介绍。          2011年11月27日下午,为期两天的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中国防旱抗旱确保粮食及农村供水安全战略”高层研讨会闭幕,山仑院士、李佩成院士、刘国彬所长分别进行了总结发言。从专业领域上,此次研讨会是国内首次在战略的高度,集农、林、水利等诸多领域的专家学者的就防旱抗旱确保粮食及农村供水安全方面的高层盛会,来自全国9个省市20多家单位的众多专家累计共作专题汇报二十余场,其余的众多专家学者也均在大会讨论时作了交流发言,会议最终在干旱成因及机理、不同类型干旱特点、抗旱法规、旱灾预警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新的观点和方法,从具体防旱抗旱技术和抗旱战略方面取得了一些重要结论。 

编辑:牛秀峰; 终审: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