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新闻动态»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盐渍化斥水土壤理化性质的空间变异性”学术报告的通知

报告题目:盐渍化斥水土壤理化性质的空间变异性
报 告 人:李毅  副教授

报告时间:2012年4月19日(周四)下午4:00

报告地点:中国旱区农业研究院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李毅,女,硕士生导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和摘要40多篇,其中SCI四篇,EI收录15篇;出版著作1部。

研究方向:土壤属性的空间变异性, 覆膜开孔条件下土壤水盐热耦合迁移, 植被覆盖条件下黄土坡面降雨入渗及产流过程。

报告的主要内容:土壤斥水性对农业生产有直接影响,西北地区土壤盐渍化程度加剧,并伴随不同程度的缺水,农田土壤理化性质及斥水性的空间分布,对于水分及溶质迁移过程有重要影响。在农田不同尺度、垂向剖面及直线方向等不同取样方式下,采用经典统计学、地质统计学、空间自相关、分形、多重分形、人工神经网络及小波降噪等方法,从不同角度进行土壤属性(包括含水量、含盐量、粘粒、粉粒、砂粒、DV、DN、滴水穿透时间、电导率、pH、Na+、Mg2+、Ca2+等)空间分布规律的探讨和分析。结果表明,不同尺度盐渍化土壤的理化属性空间分布具有尺度变化规律,人工神经网络的模拟和预测结果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