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扩蓄增容肥示范基地考察

作者:吴淑芳          发布日期: 2014-03-19     

    2014年3月17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吴普特教授、农学院廖允成教授以及抗旱节水制剂课题组冯浩研究员、张睿教授、孙本华副教授、杜健副教授、吴淑芳副研究员一行在陕西咸阳三原等县(区)考察了由我校研发的扩蓄增容肥示范展示方田。经过调查,应用扩蓄增容肥的展示方田群体较施用专用肥的对照田多10-13万/亩,个体质量显著提高,单株次生根多2-5条,一级大蘖多0.3-1.5个/株。目前4个百亩方田长势明显好于对照。课题组去年秋播期间,在关中灌区的三原、泾阳、临潼、临渭、兴平、武功、耀州等9个水地县(区)和永寿、合阳、蓝田、长武等5个旱地县安排了示范和展示,累计面积超过500亩。据课题组连续6年研究,土壤扩蓄增容肥具有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和显著增产效果,并显著提高水分利用效率效应。
    扩蓄增容肥在小麦上的成功应用,且取得了显著成效,吴校长对课题组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今后还需进一步搞清扩蓄增容肥的作用机理,降低成本,加强与企业联系,争取成果转化。
    最后,围绕扩蓄增容肥产业化问题,吴校长在三原县农业局有关领导陪同下,与陕西景盛肥业集团有限公司就扩蓄增容肥合作开发进行了洽谈。双方一致同意,尽快落实具体合作事宜,让扩蓄增容肥尽快服务我省农业,为粮食增产增效作出贡献。

 三原示范点

吴校长正在观测对照与扩蓄增容肥实验田小麦根系

示范点负责人张睿教授介绍示范情况

专家们了解各处理实验田的土壤养分测定情况

冯浩研究员比较对照区与扩蓄增容肥试验区的小麦长势及根分蘖数的情况

现场目测处理区的小麦根系及分蘖根数目情况

现场随机采样观测对照区与扩蓄增容肥试验区的小麦长势

右侧为对照点小麦(50kg高塔复混肥),左侧为40kg高塔复混肥和12kg扩蓄增容肥

泾阳县小麦扩蓄增容肥示范区

吴校长一行参观陕西景盛肥业集团有限公司

吴校长一行与陕西景盛集团公司总经理座谈

咸阳渭城区小麦扩蓄增容肥示范点 

咸阳渭城区小麦扩蓄增容肥示范点

 
编辑:牛秀峰; 终审: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