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作物需水与调控研究所研究工作进展

作者:张富仓          发布日期: 2012-10-16     

(1)小麦、玉米水肥高效利用的最佳调亏灌溉指标和供水供肥模式
    提出了适合甘肃河西绿洲灌区有利于增加春小麦和春玉米水分和养分利用效率的适宜的调亏灌溉和施肥技术和模式,该技术要点是春玉米和春玉米在灌浆期不进行灌溉,其它生育期灌水3次,每次灌水量90mm,氮肥施用量180kgN/hm2, 分两次施入,基施1/2,第一次灌水追施1/2,磷肥施用量(过磷酸钙)450kg/hm2,播种前一次施入。水分利用效率为2.5 kg/m3,氮肥偏生产率为71.6kg/kg。

春玉米调亏灌溉和施肥技术试验与示范

春小麦调亏灌溉和施肥技术试验与示范


(2)大田和设施作物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
    研究了设施番茄高产优质高效的灌溉施肥制度;研究了番茄果实品质对水肥供应的响应;研究了温室甜瓜氮、钾耦合效应;研究了大田棉花水肥一体化灌溉施肥制度。

温室番茄水肥一体化灌溉试验

 温室番茄收获情况

灌溉和施肥对番茄品质的影响

大田棉花水肥一体化灌溉试验


(3)旱区节水型生态灌区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在在陕西省泾惠渠灌区主要农作物节水技术研究和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及农田持续利用的水肥利用技术研究;在杨凌区完成了雨水温室设计与建造,开展了设施甜瓜、番茄农艺节水灌溉技术研究;在河北省馆陶县和黑龙港区开展了井灌区小麦玉米农田节水灌溉技术、水肥高效利用技术研究和井灌区小麦玉米新型节水技术及设备的初步试验。

冬小麦节水灌溉技术试验 

夏玉米节水灌溉技术试验

田间小区节水灌溉技术试验 

  田间土壤入渗试验研究 

 


 
编辑:牛秀峰; 终审:戚鹏